雲端學20世紀中國女學生敘事,神戶大學濱田麻矢教授客座

新聞訊息

慈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提升教學能量、擴增學生國際視野,1102學期特別聘任神戶大學大學院人文學研究科濱田麻矢教授擔任客座教授。濱田麻矢(HAMADA Maya)教授,1969年出生於日本兵庫縣。京都大學博士(文學)。曾任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助教,現任神戶大學大學院人文學研究科教授。專攻民國文學、20世紀華語語系文學:著作有《少女中國:被書寫/書寫的女學生的一百年》、《漂泊的敘事:一九四〇年代東亞的分裂與接觸》(合著)、翻譯有張愛玲《當中國認識愛情的時候(五四遺事)》等。

濱田麻矢教授也將與東語系蕭鳳嫻副教授共同開設碩士班「現代文學專題」課程,講授她的最新著作--《少女中國:被書寫/書寫的女學生的一百年》中精華內容。課程選擇陳衡哲、凌叔華、張愛玲、楊千鶴、朱天心等多位女性作家的女學生書寫,以及男性作家張恨水筆下的女學生書寫。來探討過去與現在,橫跨大陸與台灣,20世紀中文文學裡的女學生敘事百態,與現代性、身分認同間的關係。

機會難得,歡迎慈濟各系所師生選修。因為新冠肺炎的緣故,課程將以線上視訊方式授課及指導學生。